个人书单私货推荐+提问箱第二弹

个人书单整理❤

 

       因为之前有几个小可爱在提问箱里问我看什么书之类的,所以今天就整理一下自己的书单。篇幅有限,我看书又杂,只能大致包括我个人很喜欢、认为很经典必看的书,以及近期的在看的、喜欢的书。

 

       在此想先谈下关于个人的读书偏好和习惯好了。首先就是我读的书大多都算不上冷门书,更不是那种说出去可以显示文化底蕴的个人装饰利器,全凭个人喜好读一些杂七杂八的闲书。其次关于中外文学的选择上,中国古典文学什么的我读过,我确实从里面收获到了很强大的语言精致感与韵律美,可是我推书大多都是外国文学,这应该跟个人的美学观念有关系,但我还是觉得中国古典文学是读书必经之路的。

      读书习惯上我个人不做笔记不作摘抄,一气呵成读完如果有感,可能会通宵写随笔来抒发郁结的感想。不算个特别好的读书习惯,但是我一向相信好的文字不需要特意去摘抄,看到它的第一眼你就忘不了。

 

⭐经典名著⭐

 

  • 这里我特别想浪费时间,先说一个我自己觉得很奇怪的现象。中外那些耳熟能详的名著我其实是高二之前就差不多读完了的,很多都属于新课标所谓的必读篇目。当时一部分同学会说读这些名著很土气、并不能显得你有文化,一部分人又会拿自己读过多少本名著说事,导致我当时迷茫到一度看个名著都要包好书皮偷偷看,防止被人当成奇怪的人。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自己也不够成熟,但我确实要感谢那段认真阅读的时间。

  •  

  • 经典之所以能留存自然有其道理,每一本都值得一看。但我觉得读世界名著,或者说不管读什么书,都应该用平常心,把它当做和看电视剧电影一样的娱乐,别强求收货,别把它当自己个人形象的装饰或者抱有太功利的心态读书,那样会失去读书的乐趣。因为读过太多,我又不喜欢作摘抄啥的,所以真的能全部记下来的不多了……有几本真的很喜欢的买了很多个版本,现在偶尔还会回顾,在此给大家安利最喜欢的几本。

 

  1. 《巴黎圣母院》✨
  2. 《红与黑》✨

    这两本是当时通宵看完还写了个近万字随笔感想的,其实具体什么感想我现在自己都没法完全说完整,但是那种看完之后满腔的话憋着无法倾诉,被文字贯穿的感觉现在还是记得很清楚。


  3. 《傲慢与偏见》✨:是我妈妈的私货了,被她安利让我彻底爱上了这本书。英国乡村爱情故事(误),里面的社会风貌写得很漂亮,顺便我觉得95版英国拍的电视剧真的很完美,是我看过那么多版本里面最复原的。同时推荐的还有《小妇人》,也是我小时候被妈妈安利的了,看完之后那个年代的生活细节会了解不少,写得很精致。
  4. 《了不起的盖茨比》✨:流光溢彩但是破碎的故事,纸醉金迷的上层生活描写很迷人。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英文原版,个人觉得原版更有感觉,更惊艳,毕竟翻译总是有流失的。有能力的小可爱可以考虑读过译文之后读原版。
  5. 《亨利四世》、《亨利五世》✨:莎翁作品不必赘述,故事恢弘,读起来真的语言如诗,战争场面写得很有感觉,很多段落美到读过一遍就能背下来。译本很多,我不记得看的是哪位译者的了,但是我看过很糟糕的译本,大家要看的话还是知乎查一下、谨慎选择。英文原版有很多古英语,看起来会吃力但是读起来真的会很美!(听一听抖老师的读音可能就有勇气看完了。)

 

 

⭐近期的心头好⭐


  1. 菲莉帕·格里高利的全部作品✨

    我的逢人必安利私货!!我看过最好的英国宫廷小说,对于那个时代的风貌把握炉火纯青。玫瑰战争系列和都铎王朝系列都强推,《白女王》、《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都拍成过影视作品。我个人对古欧洲有不可言说的爱好,如果有同好的话这个这个作者的作品真的不可错过。


  2. 《胆小别看画》、《名画之谜》系列  中野京子✨

    书名看起来很悬疑,其实是很有趣的书。作者从世界名画的细节和背景中,挖掘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对于每一幅画的细节的分析和作者还有所处的历史背景都有很独到的见解,边看画边分析故事,“细思极恐”极具意趣。作为纯粹的理科生,历史我真的苦手,这套书算上也补充了我贫乏的历史知识。对于西方油画一直很感兴趣,那种浓墨重彩的馥郁画面能够让历史有血有肉地回到眼前,写文的时候也会想起很多漂亮的画面。而跟着作者一起观察分析名画细节的过程能够产生一种恍然大悟的快感,读起来像个解密游戏。


  3. 《金阁寺》三岛由纪夫✨

    体现日本“毁灭之美”文化的经典,读完真的有震撼的感觉。这位作者本身饱受争议,在此不做讨论。这本算是我喜欢的为数不多的日本小说。日本小说还喜欢夏目漱石的,他的文字给我很轻快朴素又带着微苦的嘲讽,当然这个爱好可能比较大众,不多赘述了。


  4. 《一日情人》《没有圣人,没有天使》伊凡·克里玛✨

    最近最喜欢的一个作家,捷克人。风格写实,文字质朴自然,作品看起来十分真实、平淡却韵味无穷,写小人物的小故事,反而能让人思考得更深,对于爱情、人生都体现了很多感触。


  5. 《外星人在巴塞罗那》爱德华·门多萨✨

    一本短篇小说,讲一个外星人为了寻找他丢失的同伴,伪装成了各种各样的人来到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巴塞罗那。想象力非常丰富,幽默无处不在,又能够用怪诞的视角来看世界,写出人类生活的混乱情况,极具讽刺意味,很意味深长并且非常有趣的一部短篇!


  6. 《于松太太的贞洁少男》莫泊桑✨

    我看的这本是莫泊桑的一个短篇小说集,上海译文出版社的,第一篇短篇就是这本书名。整本很全面的反映了当时法国的一个整体风貌,而且大师文笔也无需多言,从人物的每一个神态到每一句话都有称道之处,即便从实用角度来看,读过真的对自己的写作受益匪浅


  7. 《博物馆里的神秘花园》美柔汀 ✨

    从名画讲神话。这种算是我最喜欢的题材了!先前提过我真的很喜欢油画,虽然我也不懂艺术,但是美的东西猴子都会欣赏嘛。从油画读神话真的很美,作者讲故事也很有趣味,当然我觉得如果想最原汁原味的读神话,还是从正统开始,希腊神话看《奥德赛》《神谱》,北欧神话看《埃达》《萨迦》,不过我虽然看过这些书,还是觉得看油画的方式更快乐一点(没错我就是喜欢带插图的书的小学生)


  8. 《美的情绪》丰子恺✨

    西洋画派十二讲,主要是分析西洋画派的,更像一本教材,但是丰子恺先生的语言轻快,书里面内容充实,涵盖历史背景和作者故事,一点也不会枯燥。对于西洋画感兴趣的小可爱,这本书能让你的理解更深一步,我真的强推!


  • 这次推书就到这里啦!我读的书可能有点单调,不够高大上,但是我都认为每一本都很有趣或者能有所收获的!目前只能推荐这些近期印象较深的给大家,也当做给自己的一个整理

  • 希望能帮到前几天提问箱要书单的小可爱,祝福你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书呀!第一次写书单,可能写得比较繁琐,还望大家雅涵。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


接下来是小可爱们的提问箱第二弹!


1. 能被你们喜欢真的是我最幸运的事情,感谢你们的喜欢!我个人是莎翁脑残粉,如果我的文能让你去读读莎翁,和我成为同好我会很快乐的!考试要加油鸭!

2. 我的id真的是个极其鸡汤的故事了(掩面哭泣)。能认识像你们最么美好的人真的是我的幸福。



3.放羊太太不是我的小可爱,她是我刚烤出炉的枫糖牛角包,我软乎乎粉嘟嘟的独角兽玩偶,我夏天最热的时候加冰淇淋的冰淇淋红茶,我冬天刚晒好拿回床上带着太阳味道暖烘烘的棉被,我生活中能想到的一切最甜最温暖的事物都没有她好。我不是煽情,但她真的有那么好。我就是那么喜欢她。


4.文风.......唔,问到我了......我真的有文风吗,愧疚脸。我写文其实不会过多去思考或者雕琢文字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凭着感觉和想象好的场景顺其自然。不过我觉得如果多看书,多练习写作,可能就会有自己固定的文风吧!希望自己能再接再厉。感谢表白!


5.我没想起来写番外这回事.......但是一定会有的,我这两个月内努力构思一下!


————————————————

想要提问或者聊天的小可爱请继续点击这里打开Pandora的宝盒(打开这么多次地球都要毁灭了!!!)

最近开学了课很紧,龟速更新中,应该明天更E.T.

晚安!


评论(6)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